首页 > 学院动态

医疗实践的反思与再构 ——谈批判精神与反思能力在学医过程中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 2014- 12- 01 09: 45浏览次数:

        

在学医的过程中,你们是否曾思考过“是谁第一次把这些知识放进教科书中?他们依据什么标准选择记载了这些知识?这些记载到教科书中的知识未来还有可能会改变吗?如果改变了,我们如何才能快速地获得新知识?”

2014年11月23日晚,浙江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姜敏敏博士应邀来到我校作题为《医疗实践的反思与再构》的学术讲座。姜博士以医疗实践为切入点,结合人文主题,从四个方面展开分析与阐述:一、医学的使命,二、医疗实践的演变,三、医疗实践的困惑,四、循证医学的兴起。整场讲座具有丰富的内涵性、专业的知识性、理智的思辨性和循序渐进的启发性,受到学生热烈的欢迎。

讲座先从健康的价值谈起。苏格拉底说“健康是人生最可贵的”,马克思说“健康是人生的第一权利”。医学是与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的一个专业领域,医学从业者是健康的守护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必须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专业技能。

紧接着姜敏敏博士简要回顾和梳理了两千多年来的医疗实践发展史,指出医学在取得重要成就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本质性、颠覆性的困惑。借用前哈佛大学医学院院长Sydney Burwell对医学生的告诫:“你们在医学院所学的知识,有一半在10年后将会被证明是错误的,更糟糕的是你们的老师没有一个人知道哪一半是错的。”他引用生动的实例和权威数据来说明与论证这种情况在医疗实践中的存在与发生。

由此,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教科书、临床经验并不是完全可靠的,医疗实践中,不论是新技术还是旧技术都应该接受检验。医疗实践应该系统地、积极地、有意识地采取措施,淘汰无效的干预措施,同时要防止无效的干预措施进入医疗实践,所有的医疗实践都应基于严格的研究证据之上。医疗实践还应该引入循证理念,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当前所能获得的最好的研究依据,不仅仅依据教课书、临床经验,我们更需要高质量的证据来支撑我们医疗判断和实践。”

姜敏敏博士循循善诱,抽丝剥茧,引导学生改变被动和接纳式学习,转为自觉地、主动地、反思性地学习,培养批判精神与反思能力。无论是学习医学理论,还是从事医疗实践,都要注意循证。讲座最后,姜敏敏博士与现场学生展开了互动和交流,一一为学生答疑释惑。同学们表示很有收获。

“外聘专家学者进课堂”是人文社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加强理论与实践、人文与专业的融合,校外专家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合作,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感染力、影响力、针对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