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走进生态、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布时间: 2014- 04- 24 08: 55浏览次数:

 

2014年4月20日,人文社科部直属党支部开展了走进新农村、了解新农村、宣传新农村、服务新农村的主题活动,党员、教师们参观了桐庐江南镇的深澳村、荻浦村和环溪村。环溪村党支部副书记周忠莲为我们作了讲解。

教师们在参观中发现,深澳村、荻浦村和环溪村的古村落都得到了良好的保护,每一座古建筑都有动人的故事、都有丰富的文化,都有值得我们继承和弘扬的内涵;每一个村庄都干净、整洁,居民生活透出祥和的气息。其中环溪村:规划设计高端大气;拥有著名的爱莲堂、尚志堂、安澜桥、保安桥等众多古建筑;建设了高科技的生活污水处理池,不仅解决了污染问题,还为村里制造了湿地景观。2013年11月1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环溪村列为《第一批建设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

周忠莲副书记告诉我们,按照中国美院的专家设计方案建设好环溪村,资金不是最困难的因素,因为,近年我国对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挺大的,主要的困难是统一村民的思想、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解决难题,一方面靠干部耐心细致地思想工作,干部心中有群众、把群众放在干部心里,切实解决群众的一些困难;另一方面靠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环溪村变漂亮了,游客来参观、消费了,群众也就满意了。

我们感到,环溪村的建设是全方位的,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有图书室(村图书馆和杭州各大图书馆可以通借通还)、会议室、村歌、文艺表演队、红黑榜、孝文化等。在生态文明方面,有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古银杏树景观、家家门前有莲缸、绿草茵茵、树木葱葱、清水环绕。在居民生活保障方面,有老年食堂,60岁以上老人用餐只需出成本费都不到的4元钱就可以吃到两荤两素的热腾腾的饭菜,而且饭菜价格随着年龄的增长降低;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工作人员会把饭菜送到居民家中;有可以远程专家会诊的智慧卫生室。

我们向村党支部赠送了600本“健康生活、美丽人生”的健康知识宣传册,并与村领导洽谈了建立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的事项,希望更多的学生和教师感受到新农村建设的现状,热爱农村并为建设农村、服务农村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