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陆丽青副教授应邀作“浅谈宗教”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5- 01- 13 08: 53浏览次数:

2015年1月6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陆丽青副教授应人文社会科学部邀请,在求知楼312教室为我校14级医学检验技术和卫生检验检疫专业200多人作了主题为“浅谈宗教”的专题讲座。

陆丽青副教授对宗教问题有着比较深入的研究,当晚的讲座主要针对现实社会中令人比较疑惑但大学生比较感兴趣的问题,选择了三个问题展开论述。第一、宗教总是善的吗?通过分析典型案例,特别是联系恐怖袭击事件,剖析了“平民之恶”产生的心理机制,从而得出结论:宗教具有向善的道德功能,但并非总是善的。第二个、神灵能保佑我们的身体健康吗?透过信仰治疗的著名实验和美国心理学家古德曼博士关于癌症产生和治愈机制的分析,得出第二个结论:信仰治疗是有效的,但发挥治疗功效的并非是神灵;没有神灵的参与,治疗也是有效的。最后一个问题是“中国人有宗教吗?”。陆丽青副教授认为,中国人一直有自己的精神信仰,“去中国化”导致我们忘记了。

陆丽青副教授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非常善于与学生现场互动,启发式和讨论式的讲座方式不仅使现场气氛非常活跃轻松,而且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不仅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而且帮助医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宗教观,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