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吴太贵博士应邀作“全球视域下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5- 05- 25 14: 54浏览次数:

2015年5月14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太贵博士应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部邀请,在博爱楼k130教室为我校14级护理、助产、口腔、健管专业200多人作了一场主题为“全球视域下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的专题讲座。

随着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演进和中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亟需主动应对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新课题新挑战,而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就是其中一个重大课题。吴博士的讲座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在全球化背景下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重要性。吴博士认为21世纪的中国国情出现了新的变化和新特征,中国需要构建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话语体系。第二、吴博士分析了当前中国构建话语体系的现状,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各种方式操纵国际话语权并进而形成话语霸权,另一方面中国的话语体系建设则显得相对滞后,主要表现在经济块头大,话语权小;走自己的路却说的是别人的话;不善于发声,常被误读等,所有这些都说明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是一项非常迫切的任务。第三、吴博士对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他认为,在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过程中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体,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根基,正确对待西方文化。要植根中国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释“中国特色”,只有这样,中国才能构建并形成自己的国家话语体系,并且平等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

吴博士在整个讲座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生动的图片和丰富的案例,语言轻松活泼,理论联系实际,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和知识面,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和对国家安全等问题的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