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我们部门的好老师:铁肩担道义 柔情助维权 ——记人文社会科学部教师钱亚芳教授

发布时间: 2016- 04- 19 08: 21浏览次数:

她的课程深受同学的喜爱,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最美老师”。她是我校首届“优秀教师”。她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最佳拍档尹口老师一起担任了我校的义务法律顾问,帮助大家维权。她就是人文社会科学部的钱亚芳教授!

她工作的一天充实而忙碌。她在教室里时:

“同学们,今天的课就上到这里”。话音未落,教室里的学生陆续起身离开教室。钱老师也埋头收拾讲课资料,不经意间发现讲台旁怯生生的站着一位女生,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钱老师微笑问道“同学,你有什么问题?”这位女生低声答道“钱老师,你有时间吗?我表姐遇到些法律问题,我想替她问一下。”钱老师说“同学,你看这教室接下去还要上课,我们边走边聊好吧?”在这求知楼通往求真楼办公室途中,钱老师细心了解了这位同学表姐面临的婚姻问题,对于有关离婚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性解答。一路走来,不觉已到办公室门口,这位女生带着满意的笑容与钱老师挥手告别,显然她亲戚所托之事已经得到了明确的答复。

等她回到办公室里时:

推门进入卫生法学办公室,她发现同事尹老师在忙着查阅资料,便顺便问了起来“你今天怎么这么忙啊?”尹老师依旧边敲着键盘边回答“哦,接到了学校的一个紧急任务,下午就需要我们出一份《法律意见书》,时间有些赶啊!”钱老师连忙说“我们分工合作,这样肯定会快一些。”于是两位老师简单分工,一人负责查中国商标网\商标法\事业单位有关管理法律法规等等,一人负责起草法律意见书文本。时间在忙碌中静悄悄的流逝,好在众人拾柴火焰高,两位老师忙乎了近三个小时,一份详尽而有依据的近二千字的《法律意见书》已凝炼而成。然而两位老师的午餐——两袋面包却还原封未动地搁在办公桌上,此时的时钟已指向下午2时。

钱老师送走去交材料的尹老师后,桌上的电话铃响了,“这是卫生法学教研室吗?你是小钱吧?最近我们要引进网络就业平台,你帮我们看看这协议书吧?”原来这是来自招就处老师的电话。钱老师答道“好的,你发到我邮箱吧。”看来下午剩下的时间将被这审核合同的任务填得很充实。

这就是钱亚芳老师普通的一天。近六年来,她和她的同事们在教学、科研之余,欣然免费承担起学校法律顾问、师生的法律咨询任务,近2015年,接受过法律服务的部门有校办、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招就处、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接待师生各类法律咨询近200余次。他们犹如一缕缕初春的阳光,用自身的专业法律素质默默地为学校师生们送上一份份温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