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共话杭州医学院的未来——人文社会科学部开展“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大讨论

发布时间: 2016- 04- 19 08: 26浏览次数:


我校已经向着“杭州医学院”迈出了新的征程,人文社科部全体教师于315日下午在求真楼212开展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大讨论。讨论的主要内容是:我们要建成怎么样的本科学校;如何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大家共同展望了应用型本科医学院校的愿景目标。

何菊仙主任认为,杭州医学院是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的医学人才。这样的定位和发展趋势,对人文社科部的管理理念和水平、内涵建设的层次和质量、教师的素质和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在调研学生发展的需求、相关学科及专业建设的情况、兄弟院校的相关教学改革成果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学校的发展需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积极进取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投入到学校新一轮创业之中。

朱渊书记认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的理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的英语教学也需要精益求精精神,要在了解学生需求的基础上,借鉴兄弟本科院校的经验教训,结合本科的学科建设,对教材建设、分层教学及相关教学环节进行进一步优化。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胡祖凤老师说,为适应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发展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应将党和国家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标与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培养目标有机结合,思考如何服务学校、服务地方,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培养大学生综合能力和促进大学生社会化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思想政治理论课要探索“多元立体化”教学模式,即根据特色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特点与发展规律,坚持“以学生为本”,集成全部教学资源,通过“讲、论、看、读、写、行”等教学途径,运用“研究体验互动”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在教学内容上体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综合能力培养的目标,形成依托“理论课堂社会实践网络空间”三个载体的教育教学与考核评价相统一的全方位、立体化、多层面的教学新模式。

道德与法律教研室主任王锋雷老师也谈到,我们要打破惯性思维,努力接轨现在的年轻人,同时客观地评价自身的不足,跟上时代和信息的快速发展。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我们的人文素质教育的课堂也要增加时效性,向互联网+、国际化和跨学科的方向发展。

卫生法学教研室主任钱亚芳老师认为,按照习总书记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精神,我们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为应用型本科的杭州医学院的卫生法学与医学伦理教学科研发展努力工作!

还有很多老师踊跃发言,这种头脑风暴式的座谈,增加了我们部门的凝聚力。我们每位老师对学校的发展、对自己的工作和对未来的展望都有了一个清晰的定位和认识,明确了升本后的责任和担当。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书写好杭州医学院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