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行业专家来上“思政课”——“如何做一位合格的临床医师”

发布时间: 2018- 11- 15 13: 58浏览次数:

11月8日晚6点,杭州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病研究所应振华主任应邀来到思政课堂,做了一场关于“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临床医师”的报告。

应振华主任结合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实事求是”,讲述了医患之间的沟通的重要性,医学继续教育的必要性,大内科基础的重要性。他还讲到,不仅要注重思维,还要温故知新。并向杭医学子提出了几个问题:第一,临床福尔摩斯是怎样练成的?应振华主任给出了他的答案:博学、认真、锲而不舍、爱心、善心、合作,终身学习理念。第二,为什么有时病治好了,病人反而有意见?为什么有时病未治好,病人却十分满意?借助这个问题,应主任向我们提出并强调综合治疗的重要性。第三,我们医务人员工作的性质是什么?他用这样三句话来概括:有时是治愈(Sometime To Cure),  常常是帮助(Often To Help) , 却总是安慰(Always To Console)。医患之间的沟通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应振华主任还将医患沟通的几点技巧分享给在座的杭医学子:要有同情心,懂得换位思考;要有人文关怀;要具备人格魅力。

总之,要做好一名合格的临床医师,需要具备的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医德;专业的职业技能;和蔼的服务态度;良好的沟通技巧。

最后,应振华主任讲了这样一句话:到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临床医师?我的答案是,永远在路上!

的确,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应该“不忘初心,永远都在路上”!(撰稿人:医检1808董益珠,指导老师:范莉莉)

作者: 董益珠(医检1808班学生)、范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