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江南第一家”家风解读: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走进“郑义门”

发布时间: 2018- 11- 22 08: 16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现场教学在浦江”江南第一家”郑义门举行,参加现场教学活动的有我校2017级本科生、2018级首批专升本学生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百余人。

郑义门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纪委点赞推荐的省级廉政教育基地,也是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基地。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历经宋、元、明三朝、九世不分家,合族同居历时340余年,这数百年间,郑氏家族173人在外做官,无一人贪腐,被称做“廉俭孝义第一家”。长达168条的传世家训《郑氏规范》,所倡导“择贤、立公、监督、出仕、防微”的处事原则,治出了一个有序、勤俭、廉政、不以权谋私的家族。

尽管阴雨绵绵,广大师生还是以极大热情地投入到本次现场教学活动中。烟雨迷蒙,仿佛给这个“三朝旌表”、“九世同居”的江南大家族更多宁静又悠远、神秘且庄严的气息。师生们移步换景于九世牌坊群、郑氏宗祠、老佛社、东明书院、昌七公祠等景点,听导游讲述了郑氏的家族历史、族人掌故,感受了“青山田园古镇,小桥流水人家”的和谐氛围,领悟了《郑氏规范》中关于家、孝、仁、义的真正含义。同学们普遍认为,《郑氏规范》虽然是郑氏的家训,延续的是郑家的家风,但包含的生活态度、道德修养、学识涵养,仍然适用于现代家庭,乃至整个社会。

广大师生在感悟历史、陶冶性情的同时,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于在新时代如何以史为鉴,“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推进党和国家治理能力创新”、“反腐倡廉”等议题也有了更为深刻的思考。

(王锋雷、封雨婷 供稿)


作者: 王锋雷、封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