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颂爱莲“古”说,访环溪“新”村 ——记参观环溪.振兴乡村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18- 11- 05 14: 40浏览次数: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周敦颐的一篇《爱莲说》流传至今,也将赋予了莲花以谦谦君子的形象,而在环溪村,这一个因周氏后人聚集而成的小村落,也在11月3日向杭医师生们展现了“清廉环溪,秀美乡村”。

在姚晓丽、胡祖凤两位老师的带领下,32位学生来到了因“三面环水一面靠山”而得名的环溪村,烟雨朦胧的远处首先出现的便是村口的石牌坊,负责我们今日行程的村官早早的便在等候着我们,他与我们介绍道,环溪村系北宋大哲学家、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族居地,至今已有620余年的历史,历代乡贤名士辈出,村口便立着周敦颐的一尊塑像。走进环溪,石径,竹篱,卵石墙,木头架构,着小溪走进村庄内,可谓步步入画,处处是景,而这些也正是村庄经过统一治理之后所递交的“成绩单”,大到修路建路,小到垃圾分类,环溪村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村,以景点的要求建设家乡,树立“全域景区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新理念,倾力打造“清莲环溪”品牌,在不断创新的过程中,环溪村同样也传承文化经典,周华松作为一名退休校长便在家中开设“白鹤书院”,为村中孩童教授中华传统文化,另有爱莲堂、尚志堂、安澜桥、保安桥等众多古建筑,传承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

同学们在村官的讲述中领略着环溪村的“前世今生”,也在近两个小时的自由访谈时间里切身感受着环溪村的魅力。村里设有老年食堂,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供保障,在村民活动中心,有一间摆满书籍的读书室供村民闲暇时就坐,一侧便是“爱莲议事堂”,秉持着“众人事情众人议,乡村发展百姓说”的理念,以积极的态度谋求着基层自治的发展和提升,同时,同学们还意外的发现了周敦颐“三十二世孙”鲁迅先生、“三十三世孙”周恩来总理的介绍版画。

身处美丽乡村,借助边看边讲的形式来探寻乡村振兴之路,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的发展和变化,纷纷表示这样的形式真是有别于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短短近6个小时的行程也就告一段落了,来时有村前的香樟树相迎,走时由周氏先祖所植的银杏相送,620余年历史的环溪,我们下次见。  (医检1602傅寅旭  姚晓丽

作者: 医检1602傅寅旭 姚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