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练好内功 提升质量

发布时间: 2018- 11- 07 15: 00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6日,浙江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研究会会长、省《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应邀到学校进行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培训,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了会议。

       渠长根教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历和丰厚的研究成果,他是浙江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建设领军人物,是《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全国资源共享课程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曾经获得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渠教授首先肯定了我校概论课程组完成的课程专题设计,他认为,概论课程2018版教材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部分的篇幅较大,这部分内容的讲授有不少难点。杭州医学院概论课专题设计中,突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整个进程,是一个亮点。

渠教授认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等于教教材,要在吃透教材、把握基本观点的基础上,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他认为,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要处理好精讲与略讲、教师讲授与学生自学、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部编教材与省编补充教材、概论课程与纲要课程等关系,要处理好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各个模块的时间分配和内容衔接。他对我校概论课程组制订的“全课程三级目录专题设计”,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分析了理由。

整个培训过程,渠教授态度诚恳、把脉精准、处方精妙、厚积薄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一致认为渠教授的培训讲解通俗、观点具有说服力、收获很大。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1月6日

作者: 何菊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