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省文史馆专家陈锐教授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12- 03 11: 31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2日,浙江省文史馆专家、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陈锐教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我校滨江校区做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讲座。我校2017级本科生、2018级首批专升本学生近300人前往聆听。

陈锐教授首先从思想史多重性、复杂性的宏观视角,指出理解某一思想体系的难度所在,告诫学生切勿妄断,要有敬畏心、用历史的和发展的眼光理解思想家、解读思想发展史。

陈锐教授从“德国文化与法国文化的双重性”、“17世纪—20世纪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沿革”、“东西方文化的关系”等三个维度来分析马克思主义在欧洲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与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整合关系。陈锐教授认为体现时代先进性的法国浪漫主义和启蒙文化与德国的古典哲学及其较为保守的文化特质形成巨大的振荡,对马克思个人及马克思主义产生重要的影响;他指出,通过对17世纪-20世纪历史发展的梳理,回归当时的时代图景,可以更清晰地把握马克思主义产生、发展、走向成熟的真实路径,这种多视角的历史主义分析方法,是对理性主义的批判与反思;在东西方文化关系上,陈锐教授认为,东西方文化看起来对立、异质,但是,文化中“相通”的部分更多,两种文化由“通”趋“同”是必然的历史走向,习近平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也是一种高瞻远瞩的东西方“趋同”。

陈锐教授“学贯中西马、融通儒释道”,其学术严谨、旁征博引、思辨性强又很独到的见解能给听者带来很多有益的启发。陈锐教授还与学生们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互动交流。

我校已与浙江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优势资源共享共建方面进行广泛合作,邀请文史馆专家来校讲座便是其中重要合作内容之一,这对于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升广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有积极意义。

(王锋雷 供稿)

作者: 王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