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附属医院院长助理张雅萍来学校做医院人文建设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12- 04 10: 51浏览次数:

11月29日晚6:30,附属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张雅萍在滨江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我校16级全体本科生带来了关于医院人文建设的精彩讲座。

浙江省人民医院是杭州医学院的附属医院,目前拥有地处繁华的朝晖院区和风景优美的望江山院区,并且“双下沉”托管四家县级医院。浙人医是全国最年轻的“省人民医院”,在“两心文化”建设中,实现了医疗、科研、教学多方面的飞速发展。张雅萍解释道,“两心文化”即以员工为核心,以患者为中心。员工和患者的需求是医院决策者和管理者最关注的问题。

在员工人文建设方面,浙人医对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相当大,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学习环境,让员工获得更多的职业成就感和奋斗的激情。浙人医制定了不少的员工国内外进修优惠政策;把培养青年人才作为医院最重要的投资,搭建了一流的学习培训平台和青年发展论坛,常年开设PPT制作和写作大赛,英语、日语免费培训等项目,为拥有医学或医学之外特长爱好的员工提供展示的空间和学习的机会。浙人医逐步完善的弹性工作制可以让女员工在产假和工作之间达到平衡。在每位员工和其指定的一位家人生日当天,医院会把生日蛋糕送到他们手中,这样的亲切关怀让员工和家属都倍感自豪。员工人文建设方面,浙人医的做法极具人性化,大力提升了员工的凝聚力和获得感。

在患者人文建设方面,浙人医成立了入院准备中心,在更高的角度整合医院资源,将各科室闲置的床位充分利用;成立了检查预约中心,帮患者合理安排检查时间,避开不同检查间的冲突。为了让就医成为患者生活的延伸,浙人医引进了选址要求非常高的星巴克、新紫竹鲜花水果生活馆和晓风书屋。这些特色人文建设多次被央视等媒体报道,也被患者所认可。

浙人医坚持仁爱、卓越、奉献、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关爱生命、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以及求新、求变、求精、求实的管理理念,以树特色、育人才、重质量、抓服务为发展思路,力求打造百姓信赖、员工自豪、业界推崇的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临床研究型医院。

作为未来的医学生,医院将是他们的工作场所,他们的职业发展和医院的发展相互促进。了解医院的人文大环境有助于学生坚定职业理想、制定更符合国情的职业规划。像此类行业专家进课堂的做法,十分接地气,也是医教协同的新尝试。

                                                                         朱天望(临床1612班)  姚晓丽撰稿

 

作者: 朱天望(临床1612班) 姚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