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中国哲学走进杭州医学院 ——沐浴孔儒讲学,启迪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18- 04- 18 14: 12浏览次数:

4月12日晚6点,杭州的暮春四月正迎上人间芳菲般的落日美景,而江滨之畔的杭州医学院不仅有异彩纷呈的彩霞还迎来了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吴光先生。

吴光先生曾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杭州师范大学双聘教授暨硕士生导师,中国人大国学院特聘教授。现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学术委员暨中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顾问、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中华儒学论丛》主编、《儒学天地》主编等职。吴光先生是中国传统文化、儒学、阳明学等方面的翘楚,已在国内外数十家报刊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出版学术专著10种、个人论文集2种、主持编校多卷本古籍3种、主编丛书3种、主编其他论文集20多种。发表的论著总计300多万字、整理古籍2000余万字。

吴光先生此次作为杭州医学院的特聘教授就“中国思想文化的发展脉络与思想精华”为杭医学子析事明理、指点迷津。讲课内容包括了中国哲学的定位与特色、发展的基本脉络、基本精神与核心价值以及对中国哲学于当代的启示四个方面。

先生首先强调了学习哲学思想史对大学生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增强人文素质的作用。然后用“中国古代有科学、有哲学吗”引导学生开动思维,肯定回答了中国古代有哲学,只是与西方的知识论哲学体系不同而已,具有自己的特色,即:整体性、人文性、实用性和开放性。

接着梳理了哲学的发展脉络,把握了中国哲学的基本精神包括六大精神,即:以人为本、“天人合一”、诚信精神、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多元包容精神,核心价值是以“仁”为根本之道,以“义、礼、智、信、忠、廉、和、敬”为常用大德的“一道八德”核心价值体系。中华文明的“一道八德”价值观,不但适合于历史的中国,而且适合于当代中国,也能为全人类所普遍。

最后,先生联系当下,揭示了中国哲学思想的当代启示。他认为,和平崛起时代的当务之急在于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并构建文化自信。15条启示中,最重要的是天人合一、天下为公、为政以德、仁者爱人、革故鼎新、实事求是、知行合一、和而不同。

在将近2个小时的讲课中,年过古稀的吴光先生仍行云流水般用他循循善诱的讲课方式和深入浅出的语言将印象中刻板深奥的哲学知识化为生动有趣的故事,赢得了在座师生们络绎不绝的掌声。

讲座结束后,医检1602傅寅旭说:在听吴光老师的讲座前,我便一直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较为浓厚的兴趣。吴光老师梳理了中国哲学的发展脉络,探讨了中国哲学的特色和形态,讲述了其基本精神和核心价值,博古论今,以史为鉴,讲述了中国哲学对当今社会的启示,作为中国当代医学生,仅仅局限于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已经远远不够,或许从中国的传统古籍以及中国的本地哲学中可以挖掘出不少蕴含大智慧的内涵。听完吴光老师的讲座,对中国文化有了深一层的了解。

另外临床1612班朱天望感慨:浙江省儒学协会会长给我捎来了灵魂的洗涤。其一,粉碎了中国人普遍缺乏信仰的流言。原来无神的儒道思想也是崇高的信仰,更是身边无数人乃至自己内心敬畏之源泉。畏天命、畏民心、畏道德、畏历史,确是我在日新月异的法律之外依然认同的准则。其二,财富不在远方,而在脚下。古文中可以挖掘的宝藏源源不断。对于“文化”不同的解读形成不同的定义。无勿论孰对孰错,在哲学的思辨中,我聆听了华夏文明的遥远回声。今夜大牛的讲座,令我点悟颇深,满心欢喜。

撰稿:陈佳佳 姚晓丽)



作者: 陈佳佳 姚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