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走进杭州医学院的“乡村振兴战略——振兴乡村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

发布时间: 2018- 05- 28 09: 34浏览次数:

5月22日下午1点半,炎炎夏日还只露青荷一角的西子湖充满了朝气,湖畔的杭州医学院也在同学们翘首企足中迎来了浙江省政府咨询委三农发展部部长顾益康先生。
      顾益康先生是浙江省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原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咨询委三农发展部部长、农业农村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特聘教授
、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专家和全国展望计划
人才工程的教育顾问、
中共浙江省委兼职讲师团成员、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组专家。一直以来倾情于“三农”问题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有很强的理论研究和科研组织能力,是全国农经理论与“三农”学科上颇有理论造诣的学术带头人。

顾教授此次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路径与改革举措”为杭医学子析事明理、指点迷津。讲课内容包括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与创新路径,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与改革举措三个方面,为杭州医学院学子了解社会,理解国家的政策开拓新的思路。

首先,顾教授提出了“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观点,他以其特有的演讲方式及幽默诙谐的语言向我们解释并使我们记住了这一方案的基本内容;第二点梳理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背景与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第三点,指出了实施战略的总体要求与创新路径,总体要求;最后,顾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实施战略的五个重点任务:1、绿色引领、产业兴旺的特色乡村建设行动;2、全域绿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行动;3、文化为魂、乡风文明的人文乡村建设行动;4、三治合一、治理有效的善治乡村建设行动;5、共创共享、生活富裕的共富乡村建设行动。

在近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有着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的顾益康教授循循善诱,从三农问题到乡村建设发展问题,从国家政策到个人发展,拿我们身边的例子,真实贴切地表述个人观点,做了一次精彩纷呈的讲座,赢得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赞赏和热烈的掌声。


(撰稿:张元龙,赵凯,胡祖凤,摄影:林峰,丁渺)


信息来源: 社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