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桐庐环溪村开展“了解乡村建设.立志服务基层群众”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19- 10- 30 14: 04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国的重大战略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10月19日,杭州医学院16级本科生70名同学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思政课程实践基地之一——桐庐县环溪村开展了“了解乡村建设.立志服务基层群众”主题现场教学活动。


此次的现场教学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紧密结合,旨在通过参观、讲解、调研、访谈、做ppt汇报、讨论等方式,使学生在参观中切实感受乡村振兴战略所带来的变化,通过现场讲解了解环溪村发展起来的经验,通过走访和调研发现环溪发展大现状及瓶颈,进而深入思考新时代我国应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从而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群众的决心和信心。

村主任周忠莲亲自担任现场教学的讲解员,从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河道改造、生态人居提升、生态文化传承、综合服务配套、富民产业发展等六大工程向我们介绍了环溪村的优势。环溪村是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古村落之一,在发展的同时保留独特的古建筑文化,目前拥有著名的爱莲堂、尚志堂、安澜桥、保安桥等众多古建筑,错落有致;溪水潺潺、清澈见底,街道干净整洁,不愧为美丽乡村的示范村。作为莲文化的孕育地,环溪村因村制宜,挖掘自身的特色文化,环溪有莲的祖宗,是莲的后裔,有莲的文化,搞莲的产业。色彩缤纷的莲花、香气浓郁的莲子酒、有机肥滋养的莲田,为古村添抹了一道亮丽的色彩。村主任说,环溪村之所以发展起来关键在于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积极开展“领头雁”工程,即以班长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实现“带动”与“促动”的统一。同时发挥了党员模范作用、让村民充分监督,从而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讲解结束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村里进行调研和访谈。通过访谈,深入了解当地的民情和村情,也发现了环溪发展所存在的问题,譬如产业链不够完善、莲产业基地较小、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青壮年劳力外流、对游客的吸引力不够等。调研之余,有些学生逛了当地非常有特色的爱莲酒坊并品尝了莲子酒,有些同学购买了当地的特色小吃,有些同学还品尝了发展势头兴旺的民宿所经营的农家菜……下午,同学们带着搜集得来的资料和调研心得满载而归。根据带队老师的安排,参与现场教学的小组要制作ppt进行汇报,并以点带面开展一次全体同学参与的“了解乡村建设、立志服务基层群众”为主题的讨论课。

深入实践基地的现场教学,较好地将课堂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集讲、听、看、访、做、研、讨于一体,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和内涵,提升了教学效果,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一直坚持做的项目。

姚晓丽 邵静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