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把学生中的最鲜活素材融入思政理论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 2019- 11- 25 21: 18浏览次数:

11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校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在临安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召开教学研讨会,共同研讨如何把学生的最新思想状态结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以加强思政理论课堂的效果。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菊仙主持,学工部部长助理邓腊梅、校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邱丹丹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邓腊梅通报了主题教育期间学工部进行的临安校区学风建设调研情况,从教师教风、学生课堂表现、学生对相关问题的认知水平和践行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邱丹丹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新生心理普查的情况,用数据说明了学生最关心最迫切要解决的思想问题,如人际关系、自身情绪等。

大家研讨后认为,学校高度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多管齐下、各方形成合力,搭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大格局,有利于形成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良好氛围。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教师的精心引导和栽培,思政理论课堂教学聚焦学生这个中心,围绕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困惑和思想行为特点开展教学,既有利于夯实思政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的作用,也有利于使思政理论课堂教学“活”起来,更好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

何菊仙认为,学校已经构建了思政理论课教学与学生日常工作之间的协同机制,学校、学生中的最鲜活素材会不断输送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高度重视,通过课程组集体备课,形成相关教学内容的具体教学设计,切实加强思政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图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