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赴“江南第一家”进行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19- 11- 03 20: 18浏览次数:

20191027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近200人赴浦江“江南第一家”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


浦江郑氏家族历经宋、元、明三朝,十五世同居共食达330年,数百年间,家族成员173人为官无一人贪渎,以清廉家风名扬天下,明太祖朱元璋亲赐名“江南第一家”,又称郑义门。“江南第一家”是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尽管天空微雨,水天一色,矗立在古镇入口的座座牌坊引发广大师生不时驻足,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详细介绍,有时还要与讲解员深入交流。移步换景中,古色古香、白墙黛瓦的大宅,幽深庄严的郑氏宗祠,历经沧桑,依然翠绿虬枝的松柏,还有绕着郑义门的白麟溪水,钟灵毓秀的景致勾勒出江南望族的格局与气象。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认真观看了《郑义门》廉政宣传片,参观了廉政文化展厅,通过图文、视频的展示,让广大师生进一步感受到了《郑氏规范》168条家规的严谨、务实;并进一步引发大家思考郑义门“家风”在形塑育人,促进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意义。

不少学生表示,本次现场教学活动,能够激发他们爱国热情,感悟传统历史文化对于现代社会的积极影响,对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习兴趣也得到了更好的提升。

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深刻理论与社会生活中鲜活案例有效结合的现场教学模式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长期坚持,不断探索优化并取得良好教育成效的思政课建设品牌,目前已经被立项为浙江省高校实践育人品牌示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