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学习楷模 增强服务意识 立志奉献于健康事业

发布时间: 2019- 11- 06 19: 54浏览次数:

 

201911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49人赴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



浙江省皮肤病防治所始建于1887年,建所以来,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崇德向善的先进典型事迹,积淀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其中,上柏住院部在麻风治疗、残疾护理、心理护理、人文关怀、后勤管理等方面形成的经验和成果,都值得学生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做深入的调研与了解。

本次现场教学主要以参观、访谈的形式开展。在参观展馆的过程中,谭又吉医生向大家介绍了麻风病史、常见症状、发病原因、社会对麻风病的认知等,使同学们对麻风病有了具体了解。整个过程中,同学们不时就各自的困惑积极提问。据谭又吉医生介绍:“如今,麻风病得到了有效抑制,浙江每年患麻风的病人约几十人,均能够受到好的医治。每年的世界麻风日,浙江省的领导还会来院里慰问病人,同他们过节。” 此外,谭又吉医生还向大家介绍了马海德奖和南丁格尔奖的获得者,他们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时代楷模。

参观结束后,看到疗养的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一起晒太阳,同学们也一起坐下来,同老人们交谈,交流中得知:住在疗养院的人平均年龄达八十多岁,最大年龄91岁,最小年龄76岁。老人们在这里已经生活了二十余年,每人一间房,环境很好,同学们都为老人们的生活感到欣慰。同时,大家也注意到一些因病留下后遗症的老人,有的失去了手指,有的依靠轮椅行走,同学们感到非常惋惜。

有同学默默感叹:“看着老人们,就想到墙上记录的习总书记的话‘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自己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将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真诚的服务,减少病人们的痛苦。”也有同学表示:“在了解麻风病的同时,也感受到国家对人民身体健康的重视,更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医疗水平的提升以及养老工作的贯彻落实。”

此次现场教学是《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重要内容,现场教学结束后,同学们将结合现场所学、“在实践中养成优良道德品质”专题内容、护理专业等,将所感、所悟进行系统整理,并在课堂上分享、讨论。


(供稿人:王卓卓 林雨昇 殷子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