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服务大健康

发布时间: 2019- 11- 07 21: 36浏览次数:

11月3日,杭州医学院19级本专科200多名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6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德三都乌祥村、新和村和三江口村开展了“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服务大健康”专题现场教学活动。

 新和村党支部切实践行习近平“两山”理论和为人民服务宗旨,成为浙江省内外基层党组织的典范。形成了以“一册一牌一卡一助一活动”为核心的“五个一”党员服务群众的“新和做法”。该做法先后被《人民日报》、《共产党员》杂志、杭州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并在建德全面推广。2017年评为全国文明村。

本次现场教学,从村大礼堂方书记的讲课开始,方书记介绍了自身经历,曾经当过兵的他,已在新和村任职20多年。他这样说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更是他们青壮年的责任。方书记和其他党员同志们一直在思考着两个问题:我是谁?为了谁?并一直在为村民寻找幸福的道路上寻找答案。

他们带领村民们种植西红花(也叫藏红花)。西红花种植技术高,村民们单户种植利润太低,于是他们就一起成立了一个专业合作社,村民们加入后,在村干部的指导下,都获得了很可观的利润,与此同时还拉近了村干部和村民的关系。

方书记还说到,我们应该管好老的,管好小的,管好自己!和大多数农村一样,新和村剩下更多的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为照顾行动不便、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在礼堂后方设置了免费饭食;为给留守儿童一个美好童年,村里会对经济状况不好的家庭给予资助,例如代付生活费、学杂费等,农忙时帮忙照看村民家里的孩童,假期时组织回到家乡的大学生和老师对他们进行课业辅导。是啊,孝敬父母,教育孩子,克制自己,多么好的品质,在这个村庄里被体现的淋漓尽致!

最后书记给出了问题的答案:我们是共产党员,为了村民!

师生们还到乌祥村、三江口村进行了调研。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村里进行调研和访谈。通过访谈,深入的了解了当地的民情和村情,也发现了各自发展的优势及存在的不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本次现场教学同学们脑海中最深的记忆。书记对待村民一丝不苟的态度感动着我们。作为医学生,今后我们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病人,转念一想,这种关系,不就是像村支书和村民的关系吗?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要潜心学术,医心至上。对待工作学习一丝不苟,对待以后的患者做到以亲待之,将心比心,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回馈社会!牢记毛主席的那句话:为人民服务!服务大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