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追寻历史印记,坚定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参观临安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9- 02- 26 14: 10浏览次数: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19年2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党员参观临安博物馆,探寻临安的历史文物,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临安博物馆建筑古朴典雅,传统乡土砖瓦、夯土结构与周边的田园山水错落交融,相得益彰,灵动再现了临安古韵。临安博物馆内有一个主展厅和三个精品展览厅。主展厅分山高水长、树大根深、枝繁叶茂等主题,展出了从远古到明清时期与临安历史相关的青铜器、瓷器、玉器、金银器等。临安曾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文化的中心,精品展览厅中大量展示了吴越时期的灿烂文物,如“君家白碗胜霜雪”的官款白瓷、“夺得千峰翠色来”的秘色瓷和国宝级越窑青瓷褐彩云纹熏炉等,大家在震撼和赞叹吴越时期精湛工艺和卓越文化的同时,也感悟到吴越钱氏一族能在战乱中守住东南一方,治理有善、教化育民,离不开“钱氏家训”的教导和影响。钱氏家训中“处事不可不决断,存心不可不宽厚”、“欲造优美之家庭,须立良好之规则”、“恤寡矜孤,敬老怀幼”、“利在一身勿谋也,利在天下者必谋之”等关于个人、家庭、社会、国家的训诫,不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钱氏后人为国家贡献,也鞭策着我们要立德行、重家风、爱国家。

临安博物馆一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位党员深切感受到其中展出的古代文物、钱氏家训等,无一不是中华优秀文化基因的精神瑰宝,无一不是中华文化自信中的营养源泉。其中所传承的更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从未停止过的文化自觉和探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认同,更加坚定文化自觉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作为党员、思想政治课教师,我们有责任和义务热爱和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带领和教育学生感受和弘扬中华文化,树立高尚的道德品格。

 

                                              陈凌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