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春风拂面 思政理论课教师奋进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9- 03- 20 13: 52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9日下午,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滨江校区行政楼一楼会议室,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开展了讨论。教师们的学习感言如下:

       何菊仙(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副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高度,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是教师,思政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实现八个“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但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而且明确了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不容置疑;不但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出了具体要求,而且为怎样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理论课教学建设提供了定准器。

       胡祖凤(直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从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建设的重要维度,吹响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进军号角。作为一名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王锋雷: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思政理论课教师亲切交流,我感到非常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理论课的高度关注、深入了解和殷切期望,让我深感很受鼓舞又责任重大。在新时代,零零后大学生已登上历史舞台,他们终将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然而,如何正确引导、塑造正处于拔节孕穗期的新时代大学生,值得我们思考与探索。总书记鼓励广大思政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对工作乐为、敢为、有为,在教学中要坚持八个“相统一”,既有勉励期望,更有理论指导,对于我们进一步上好思政理论课具有重要意义。我将在今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主动性,用守正创新激发课堂新能量,努力为培养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陈来仪: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感到倍受鼓舞,也意识到责任重大,今后要以百倍的努力投入到立德树人的教育事业中去,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五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提升自身修养,给学生心灵播种真善美的种子,培养学生努力奋斗,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同时在教学方面,要加强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导,努力探索建设优质的思政理论课。

       姚晓丽: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思政理论课在培养人过程中的关键作用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对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肯定,让我很受鼓舞,今后的思政理论课教学充满了信心和力量。

       陈婷: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阐述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和教师的关键作用。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感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也深深体会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在以后教学中,我要积极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把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地位结合起来,注重学生的接受和内化,有效进行主流价值引导并以理服人;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教学中把理论和问题讲清楚,提高思政理论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和说服力。

       陈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后,我深受鼓舞,深刻体会到办好思政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立德树人,重任在肩”,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更深刻领会到,要讲好思政理论课,一是政治要强,才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二是自身素质要过硬。必须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宽广的国际视野、深邃的战略眼光,心里有国家民族,严格自律,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表里如一,才能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用人格的力量育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三是在思政课的教学中主动结合八个“相统一”,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因地制宜改进教学方式方法。“终身之计,莫如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思政理论课的要求,对于思政理论老师的期盼,情真意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要努力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理论课教师。

       金玲亚: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人材之成出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理论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语重心长:“思政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凝心聚力,巩固优势,补齐短板,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建设好有情怀、有创新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曾特清:通过仔细观看视频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觉得太振奋人心了,太深受鼓舞了!我第一时间将讲话精神向学生进行了宣传。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反复加强学习,切实学深悟透,以最快速度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武装自己的头脑,指导自己的教学科研工作,争当名副其实的"三可,三为”的优秀思政理论课教师。

作者: 何菊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