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献礼建国70周年,追寻红军足迹 ——马克思主义弘扬“长征精神”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 2019- 04- 17 13: 26浏览次数:

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无伦比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华民族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是中国革命奋斗史上的巍然丰碑。在建国70周年、长征胜利83周年之际,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2018级学生代表59人同2名教师于2019年4月13日来到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开展“追寻红军足迹,弘扬长征精神”的实践教学活动。这次活动学生们一致坚定地要求以步行走完14公里的长征体验道路,通过“重走长征路”,切身感受红军的坚定信念和顽强精神。

同学们和老师一步步穿越了红军舍命突破的四道封锁线;渡过了红军英勇奋战“血色湘江”;穿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娄山关;感受了红军强渡乌江的迅速和机警;到达了闪耀胜利光辉的遵义会议场馆。在“四渡赤水”的实景展示和教官生情并茂的讲解中,同学们心中似卷起万层波浪,既对毛泽东冷静分析、屡出奇兵非凡的军事智慧感慨佩服,又对勇敢前进、灵活机敏的红军崇敬赞叹。

在“飞夺泸定桥”的实景模拟中,同学们手拉手先后走上“大渡河”上“晃悠”的铁索浮桥,桥下湍急流水不断激起的“浪花”特效,耳边接连不断响起轰鸣的炮火声效。大家眼前似乎浮现了红军迎着敌人炮火,一边铺桥板,一边奋不顾身向前冲的英勇身姿。“向红军学习,向红军精神致敬”,大家团结一致,互相鼓励毫不退缩,全部顺利走过了浮桥。经历“爬雪山”和“过草地”的磨练后,大家最后到达“会宁”会师,共同欢呼庆祝红军长征的胜利。

同学们和老师通过步行体验“长征路”,一方面能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取得胜利的红色历史,另一方面能更切身感受红军坚韧的信念和顽强的精神。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将不断的在勇往直前、艰苦奋斗、顾全大局、坚忍不拔的长征精神中汲取养分,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坚定信念、克服困难,做到弘扬 “长征”的时代精神。

 

                                                                                                             张文悦、陈凌撰稿

 

作者: 张文悦、陈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