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重温红色革命精神 增强红色文化自信 ——记杭医师生参观学习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发布时间: 2019- 04- 17 13: 37浏览次数:

为了深刻领会红色革命精神,牢固树立红色文化自信,4月13日,近50多名杭州医学院大一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带领下,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抗日时期的新四军,为了牵制日寇,支援主战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开辟敌后战场,进行艰苦作战,铸就了永垂不朽的铁血军魂。“将军桥”下溪水奔流不息,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他们的生命已逝,但他们的精神和军魂,仍被无数的后来者瞻仰。

路的尽头是一座三进的老宅,这是清代咸丰年间民宅,距今150历史,房屋建筑呈砖木结构,正屋是一四面高墙前后两进五开间的走马楼。若不是门两边的牌匾,真的无法辨认这就是炮火纷飞年代中的新四军苏浙军区的司令部。老宅左侧,为粟裕将军的骨灰敬撒处,这位解放军“第一大将”在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与战友长眠。老宅右侧硕大的“NA4”矗立,坦克大炮,历经岁月的洗礼,依然巍然挺立。

纪念馆图文并茂地展示了20世纪40年代新四军在苏浙军区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时的军事机构序列,领导人活动图片,使用的武器和缴获的日、伪、顽战利品,还有抗日根据地的组织状况,以及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介绍。

通过展览,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从1943年到1945年,新四军苏浙军区粟裕、刘别生、王必成,以及为革命英勇献身的烈士韦一平、陈克昌等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他们带领由苏南、浙西、浙东军民组成的抗击日伪的人民武装,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更为我国党史、军史和中华民族抗日斗争史谱写了光辉的篇章。杭村战役、长兴战役、泗安战役、牛头山和青岘岭反顽战等四大战役不仅重创了敌人,而且极大地鼓舞抗战士气。

纪念馆西展厅详细介绍了牺牲的长兴籍有名有姓的51位烈士,还有一些连姓名都没有留下,连墓碑都没有树立,甚至连亲人都不知道他们在哪里牺牲的烈士。正因为有了这些革命先烈的英勇献身,才迎来了浙西抗战胜利的曙光。

虽然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已经远去,但是革命先烈们留下来的精神却是我们后人不能忘记的。红色文化记忆以红色文化体系为主体,以革命文献、革命战争遗址、纪念馆、重大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等为载体,记载了中华民族在近代历史上经历的不幸与苦难、光荣与梦想,将过去与现在紧密联系,构成我们共同的集体文化记忆。习近平总书记说:“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牢固树立红色文化自信。

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铭记历史于心中,才能更好地珍视眼前的和平。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给每位师生留下了红色的记忆,内化为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外化为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学习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知与行的合一。

 

文/陈来仪、叶子辉、周舒扬、郑伊、周慧、潘筠岚

作者: 陈来仪、叶子辉、周舒扬、郑伊、周慧、潘筠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