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思政课现场教学在浦江郑义门和义乌陈望道故居进行

发布时间: 2020- 11- 16 21: 48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7日、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为依托,组织全校各专业近200名学生赴浦江郑义门和义乌陈望道故居进行现场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活动。

11月7日,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婷老师和陈来仪老师带领学生参观浦江郑义门,了解其发展历程、社会影响和《郑氏规范》的主要内容,让学生汲取郑义门家风文化中的精华成分,使学生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是中国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是浙江省首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郑氏家族合族同居历时340余年,家族173人为官无一贪渎,被称作“廉俭孝义第一家”,长达168条的家训《郑氏规范》治出了一个有序、勤俭、廉政、不以权谋私的家族。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历来都讲德法相依,家规族规传承着中华文化的基因,郑义门的家族文化体现了仁者爱人、以德立人的思想,知行合一、躬行实践的思想,清廉从政、勤勉奉公的思想。习近平同志在2003年参观郑义门时谈到“江南第一家开发要与文物保护结合起来,弘扬团结友爱、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爱家爱国的精神。”

11月8日,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曾特清老师和李怡轩老师带领学生前往浙江省义乌市陈望道故居参观,并在义乌市何斯路村进行新农村建设的实地考察调研和专题教学。学生通过参观学习陈望道故居,了解了那些比糖还甜的真理是如何被译成中文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艰辛历程。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青年的培养不仅需要理论学习,更要深入实践。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了解了分水塘村两委通过健全制度、凝聚人心、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使村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何斯路村我们看到了湖水干净澄澈、青山绿树茂密;房舍整齐、错落有致、美观整洁。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践的巨大成果。村党总支书记何允辉在会议室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的专题教学,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何斯路村取得巨大成就的十余年历程:经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从一贫如洗到如今成绩斐然,何书记教导同学们要提升自己服务人民的意识,提升服务人民的能力,为浙江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马克思主义的学习需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此次实践活动拓宽了同学们求索真理的视野,推动了同学们思想素质的成长。(图文/陈婷、曾特清、周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