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孙武安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 11- 25 18: 23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4日下午,温州大学孙武安教授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进行了关于人文社科课题申报书和论文撰写的学术报告,马院全体教师和辅导员共4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菊仙主持。

孙武安教授是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浙江省高校中国近代史纲要研究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课题2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主持省部级课题多项,在CSSCI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等荣誉。

孙教授认为,问题是写作的动因,也是写作的意义;问题可以在阅读理解和比较分析中发现或者形成,读书时要善于看到文字后面的内涵。他以自己写文章的过程为例子,讲解如何在阅读中发现问题、凝练好选题、精心设计搭好框架、使论文各部分构成严谨的逻辑体系、用好材料进行学理上的深入论证及注意文章格式规范。他告诉老师,读书容易作文难,在学术论文写作时,要克服压力和惰性,具有坚持不懈的毅力和精神。

孙教授在讲解科研课题标书撰写时,以他自己主持的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民族复兴进程中的中国革命文化传承研究”为例子,向大家讲解写导语需要注意的问题,他认为导语要非常精炼,要达到“多一个字太多少一个字不行”的程度;他具体讲解了如何恰当地书写文献综述、学术价值、研究内容、总体框架、重点难点、研究方法和预期成果等。他认为,课题论证要直入主题,梳理国内外学术史要逻辑清晰,要通过梳理研究现状厘清课题的研究空间和价值,要重视研究基础的书写,要多与同事和专家交流、反复多次打磨完善申报书。

孙教授将自己从事科研的心得体会和高品质作品倾囊相授,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大家深感很有帮助。(文/ 陈婷 曾特清  图/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