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0- 11- 27 08: 08浏览次数:

11月23日我校承办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研讨会在杭州梅地亚宾馆举行。杭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出席研讨会开幕式,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会长马建青,副会长王东莉、何菊仙、梁丽华、余龙进和黄岩,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副会长王海稳,来自省内高校的马院领导和思政课教师,以及特邀的省外高校专家共80人参加了研讨会。

娄小娥代表杭州医学院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对远道而来的全体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研讨会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她希望大家通过充分的展示和交流,达到大家互相了解和学习、促进思政课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学校落实好立德树人任务做出重要的贡献。

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主题报告和大会交流两个环节。上午的主题报告包括:河北大学柴素芳教授线上作的“让思政课与微电影幸福相遇”,中国医科大学马院院长赵群教授线上作的“实践育人的红医传承”,浙江大学马院教研中心主任封丽萍作的“五位一体的实践教学模式”,温州大学孙武安教授作的“在“‘一化六制’教学改革中规范实践教学”,杭州医学院马院副院长何菊仙副教授作的“感悟、传承、奉献—思政课实践教学”。

下午的大会交流包括:杭州师范大学马院院长余龙进教授作的“思政论文竞赛红色之旅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院院长梁丽华教授作的“三力同驱、多维联动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探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徐强老师作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念指导下思政课实践课教学改革探索”,浙江财经大学李晓娟副教授作的“‘基础’课实践教学的‘四个一’模式探索”,浙江万里学院俞跃老师作的“品牌引领打造特色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院副院长黄岩教授作的“以‘项目’‘基地’带动的双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曾令华老师作的“实践教学模式下高职思政课改革的思考—以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为例”,浙江理工大学许文英老师作的“浙江理工大学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成果展评活动分享”,中国计量大学谢婉莹老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中国计量大学的探索”。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马建青教授就本次研讨会论文征集和评奖情况进行了说明,各位研究会领导为获奖老师颁发了荣誉证书。马建青会长指出,在加强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过程中,厘清实践教学的内涵很重要,社会实践活动与实践教学具有交叉关系,只有那些纳入到思政实践课程成绩评定范畴的实践活动,才属于思政课实践教学。他希望各个高校积极深化思政课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优化思政课教学实效的评价,鼓励大家“人无我有是创新、人有我优是特色,日积月累是品牌”。黄岩教授进行了研讨会总结,他认为,不少高校在研讨会展示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和内容设计,颇具有创造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体现了思政理论课教师的担当精神、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

此次高校实践教学模式研讨会在周一举行,很多老师冒雨前来参会,表明一线教师对于搞好实践教学的强烈愿望。老师们表示,研讨会办得很及时,参会收获很丰厚,根据本校特色开展实践教学是大家的共识。( 文/姚晓丽    图/梁丽华  姚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