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带着课题走乡村 扎实调研显成效——记杭医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 07- 16 21: 27浏览次数:

浙江的乡村振兴走在全国的前列,有太多的经验需要总结,也有不少的新问题值得探究。大学生要更好地服务基层,深入实地去了解省情民情也十分必要。基于此,2020年7月8日-12日,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6位思政专任教师带领36名学生共42人赴建德市三都镇开展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社会实践突出自己的专业特色,以专题调研为主,社会服务为辅。为确保此次调研取得良好成效,每位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前进行了课题设计和申报、团队组建、查阅文献、制作问卷和访谈提纲等工作,最后形成了6个调研选题,包括: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现状与对策、乡村治理的案例研究、新发展理念在浙江实践的研究、弘扬千鹤妇女精神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以建德三都镇为例、农村文化建设状况的调查与策略——以建德三都镇为例。

杭州医学院与三都镇共建的“医学生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是浙江省十三五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其中新和村是我校文明共建单位。6支小分队的调研地主要是三都镇、镇头村、新和村、和村、梓里村、乌祥村、凤凰村、前源村、羊峨村、松口村、马宅村、三江口村和梅城。

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现状调研团队主要对三都镇各村新乡贤组织的规模、对乡村振兴所发挥的作用、当地政府对乡贤的相关政策、当前乡贤发展模式存在的困难和解决的对策等进行了调研,通过问卷调查和大量现场访谈,获得了丰富的资料。

乡村治理的案例研究调研团队主要以乡村治理的典型代表新和村为例,详细考察了新和村在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成效、探究其实现“善治”的秘诀,总结其乡村治理的经验,发现乡村治理的瓶颈并探寻应对之策。

新发展理念在浙江实践的研究团队主要考察了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三都各村的实践情况,对比各村发展现状,从而对新发展理念的实践现状获得了更多感性的理解,也得出了更多深刻的结论。

弘扬千鹤妇女精神 助力新时代乡村振兴调研团队为了更全面地了解妇女精神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多次从住宿点赴千鹤妇女精神的发源地——梅城开展实地调研,后又赴三江口村调研当地妇女创业的实际情况,对千鹤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于在乡村振兴中如何挖掘精神力量、发挥妇女的积极性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团队以乌祥村和镇头村为主要活动基地,调研了当地的红色文化发源的历史以及革命精神对于当代社会发展的作用,并在镇头村开展了针对留守儿童的宣讲活动,深受当地儿童和家长的欢迎。

农村文化建设状况调研团队发放了大量问卷进行了数据搜集,并对文化发展不同层次的村进行了大量访谈,较为全面地了解到了目前三都各村文化发展的现状,各村文化发展所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研究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5天的社会实践,需要深入到条件艰苦、交通不便的农村开展实地调研,对于师生而言虽然都是不小的考验,但也是难能可贵的经历。调研结束后,有同学感慨:“原来在远离课堂的乡村,发生着这样的变化,带给我的体验远比课本上生动得多。这次社会实践我在'乡村课堂'上了一课!”很多同学认为此次社会实践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不仅要学好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还要注重积累社会知识和经验。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菊仙副院长指出:此次调研把思政课从课堂延伸到了课外、从学校拓展到了乡村,学生收获满满,老师也收益良多!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把思政社会实践课做优做强!(图文/姚晓丽 陈婷 王锋雷 何悦宁 徐晨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