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重温信仰味道,了解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 11- 13 19: 47浏览次数:

103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带领我校滨江校区、临安校区近200名学生赴义乌陈望道故居、何斯路村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从分水塘村文化礼堂到陈望道故居,同学们边走边看边听讲解员讲解,深入了解义乌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在陈望道先生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时的柴屋,同学们认真聆听陈望道先生把墨汁当成糖水,认为“真理的味道很甜”的故事。同学们深入了解先生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经历,感受那种从平凡中找到信仰的力量。《共产党宣言》中译版的问世,直接塑造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党的历代主要领导人都对《共产党宣言》有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

沿着望道信仰线,师生们来到有“东方普罗旺斯”之称的何斯路村,村支部书记何允辉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实践教学课。何斯路村曾荣获“中国十大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浙江最美村庄”等重量级荣誉。就在十多年前,何斯路村还是一个交通不便,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的穷山村。2008年,从事物流生意的何允辉回到生养他的何斯路村,成功竞选村委会主任。他决心从改变村容村貌开始,并独辟蹊径试种薰衣草。经过好几次的失败,何斯路村的薰衣草终于种出来了,何允辉又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酒店和民宿。2019年,何斯路村的游客数量达到了53万人次,村集体经济从负债几十万元变为净资产超过8000万元。现在,何斯路村还发展起来了幼儿教育产业,吸引了一批在金华、义乌城里的家长把孩子送来接受教育。在何允辉的分享中,“莫名其妙、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义乌经验在何斯路村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也赢得了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何允辉认为,正是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责任,让他能够十多年如一日,始终把提高何斯路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

不少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大大拓宽了视野,他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早期传播,对于党的基层干部群众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深受教育,并对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时代担当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王锋雷/文  姚晓东、王卓卓/图)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