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学习“新和做法”,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现场教学活动之新和篇

发布时间: 2021- 11- 22 23: 56浏览次数:

       新和村坐落于建德市,四面环山,居民傍水而居。山川灵秀,人杰地灵,孕育了这别有风韵之处。该村村民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并凭借五个“一”的“新和做法”,跻身于全国模范村。 为了探寻背后更深的文化原因,并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四个自信”,11月14日,我校21级174名学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新和村开展现场教学。

       刚到新和村,同学们便被墙壁上的画幅所吸引,展现了它独特的色彩。跟随着村书记的步伐,边走边谈,深入调研。沿着新和村河堤向前走,踏入的便是漫漫长征路,映入眼帘的便是长征精神的展示长廊。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该村的文化大礼堂,了解了整个村的历史背景与发展历程。村支部书记方和平向大家介绍,这个村曾经受着污水的困扰,但是他们凭借着大禹治水精神,针对村内后源溪垃圾成山,河道恶臭现象,大力清淤整治,后源溪水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方书记的带领下,同学们又参观了村里的致富法宝——西红花种植基地。一开始,大家都以为这花以后可以长出西红柿,后来发现这是比较名贵的药材。方书记介绍说,西红花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非常巧的是,这批西红花刚刚开放,下午就要去售卖了。

       下午,方书记给全体学生做了一场生动的党建讲座。在关于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之路方面,方书记讲了新和做法的五个“一”:一人一册一考评,新和村每个党员都有一个小册子,使党员参加组织活动与服务群众情况一目了然;一岗一牌一承诺,全村设有文化宣传岗,环境卫生岗等18个岗位,并且各个岗位都有一句承诺;一户一卡一团队,全村每家每户都发有一张“有事找我们”卡片,上面有村干部和志愿者们的联系方式,如果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联系,无论村干部在忙什么,都得第一时间赶来;一月一日一活动,顾名思义,便是一个月的五日作为党员活动日,确定为学习日、议事日和奉献日。在这一天,许多服务人民的活动都是免费的;一引一带一关怀,通过党员骨干引富和创业能手带富,以先富带后富。

      通过这次现场教学,同学们有幸走出校园,深入农村,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农村的实践,也真正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乡村的发展振兴与日渐繁荣。

 

                                                                                                                                                (图 文/邵铄 孙攀 范懿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