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明儒家义利,悟当代意义

发布时间: 2021- 11- 25 00: 59浏览次数:

        11月22日晚六点,著名学者吴光教授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在临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做了一场"儒家思想的义利观与现代意义"为主题的精彩学术讲座.吴光教授学识渊博,成果丰硕,曾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特聘教授暨博士生导师,中国孔子基金会副会长,国际儒联理事暨学术委员等职.现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兼任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创会秘书长,国际儒学联合会荣誉顾问等职.

   吴光教授首先从"义利观是儒学问题的核心问题"入手,由"乾,元亨利贞"的解释引入到后世儒家倡导的"仁义礼智".他认为儒家学派所提的"仁义礼智"也是用来说明"元亨利贞"的,将"元亨利贞"看为君子四德。

   其次,吴光教授将历代儒家义利观从"什么是义利?""义与利关系如何?"以及"义利观的社会作用是什么?"三个层次进行讲述,吴教授用自己丰厚的文学知识和丰富的文史研究经历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儒家义利观的内涵和变化.包括孔子,孟子,荀子,宋明理学再到明程朱理学等不同时期儒家代表人物对义利观的论述.他认为,正确的义利观应该是人民第一,义利兼顾,义者利之本,利者义之和.我们中国共产党向来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吴教授还向我们提出"医者仁术"这一目标,号召大家向仁医学习.

最后,主持人胡祖凤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让我们更好地体会到义和利的关系,中国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新时代所具有的现实意义.

我们杭医青年作为国家未来医疗事业的接班人,更要正确认识道义与功利的关系,以"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为使命,向仁医学习,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光大道.

                              (文/徐佳阳,杨阳,胡祖凤   图/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