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美丽乡村 清廉环溪——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活动之桐庐环溪村篇

发布时间: 2021- 04- 20 01: 39浏览次数:

小桥、流水、古树、清莲……古朴典雅,清爽洁净,一派婉约的江南风情。眼前的环溪村,犹如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呈现在眼前。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家家养荷花,步步有青莲”,这是环溪真实的写照,曾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其列为《第一批建设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4月10日,我校47名学生在陈婷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的环溪村开展现场教学。

在村副书记周忠莲的讲解下,师生对环溪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室内现代化,室外脏乱差,溪沟就是垃圾污水的家。”是周书记对以前环溪村的回忆,她带着同学边走边看,映入眼帘的却已然是“银杏长青,双溪环流”的一番美景。为何环溪村能够一改从前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通过边参观边听讲解,同学们逐渐解开了疑问。

环溪的逆袭离不开村两委党的带头作用。一个家庭的兴茂就靠家长,而一个村落的发展当然离不开领头雁。自2007年周中平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他带领着村“两委”班子兢业求索,快速精准地找到了适合环溪村的定位,规划了以“清莲环溪”和周敦颐理学文化、农耕文化为本底,以“莲、农”为乡村旅游发展主线的新型农村蓝图并一以贯之,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实现村强民富。环溪先后制定了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河道整治等一系列改造措施,以班长带班子、班子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与发展积极性,从此开了环溪村历史新的一页。现在,环溪村早已成为了“污水有了家,垃圾分类效益大,室内现代化,室外四季如春开百花,溪沟清澈见底有鱼虾”的全国生态文化村。

 

除此之外,丰富的山水资源及良好的山水格局,也为其“美丽乡村”景观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作为周敦颐的子孙,《爱莲说》在一代代传承中更是沉淀出环溪村特有的文化底蕴。“阳光是最好的呵护,公开是最佳的治理”。环溪村不仅“清莲”文化落实到生态改造上,还将其落实到了村庄治理上。据悉,环溪村村务公开透明,结合互联网技术,实行了“码上知、码上督、码上办”,真正落实了乡村治理与清廉的结合。为了解村民对于环溪村村务的满意度,同学们分组对村民进行了采访多数村民表示,经过“生态环溪”工程后,村内设施明显改善,收入明显提高,村内文化氛围浓厚。

 

门对天子一秀峰,窗含双溪两清流。归途中,同学们纷纷谈起环溪村现场教学的感悟。环溪清的不只是游鸭之水,还有党员与村民的心。耕读相传,仁智兼修,造就了环溪村山水锦绣,风清莲白的现在;官廉民安,上下一心,实现了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期盼。

(文:郑慧姿 赵恒宇  图: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