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重温水库精神 走进柑橘之乡——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教学活动之三都镇镇头村和松口村篇

发布时间: 2021- 04- 20 01: 48浏览次数:

    松口村和镇头村位于建德市三都镇,松口村是建德有名的柑橘之乡,有着“桔子小镇”的称号,曾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镇头村以镇头精神为引领,不断挖掘本地文化、提升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有”的乡村振兴之路。

为更深入地了解镇头村和松口村如何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的情况,挖掘乡村振兴背后的原因,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社会主义道路自信,4月10日,我校19级84名学生在曾特清老师和胡祖凤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三都镇镇头村及松口村开展现场教学。

初到镇头村,大家便被墙上的七彩壁画所吸引,镇头村的故事便是以壁画为载体,并以“小镇头”听爷爷讲故事为主线拉开帷幕。村书记首先向大家介绍了途中的十几幅壁画:“开山凿石块,全凭人力扛”、“三九寒天草鞋坡,队员轮班不停歇”……为了解决村民温饱问题,全村人团结一心建造水库,更有一群“铁姑娘”做着她们本该由男人做的重体力活。正是这样“众志成城,愚公移山”的水库精神,成为了一代又一代镇头人的精神食粮。村书记随后带领大家参观了镇头水库文化展馆、集有数万册小人书的小人书博物馆、蕴含艺术智慧的火花展览馆和作为党校学习基地的文化礼堂。

 

午饭过后,团队到达松口镇。气势恢宏的柑橘博物馆,入门便是专门的带货直播室,一切都充斥着现代化的气息。村书记介绍了松口村柑橘业的发展史,大家虽未真正造访柑橘园,却也被一幅幅图片所震惊。3800余亩桔园,年产量7600余吨”,如此庞大的数据不禁令人咋舌。紧接着,村书记带领大家造访了位于馆中的退伍军人休息室等设施并向大家介绍了特殊的居民集体化管理方式——三都镇松口村美好账本,以善治指数(橘灯数量)评定各个家庭的治理情况。最后,由松口镇妇女主任带领大家入村参观。

 

通过这次现场教学,同学们有幸走出校园,深入农村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我省农村的实践,也真正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下乡村的发展振兴与日渐繁荣。有同学在现场教学中曾这样感叹:“现在的乡村都这么先进了吗,这跟我想象中的乡村不大一样呀”。在感叹乡村发展的同时,镇头村的水库精神也深深地铭记于大家心中。

文:陈嘉豪  图:胡祖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