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了解乡村振兴 增强道路自信

发布时间: 2021- 04- 21 19: 32浏览次数:

4月10日8:30,数辆大巴车列队杭州医学院南大门,随后载着255名师生分赴淳安下姜村、安吉余村、三都镇镇头村和松口村、桐庐环溪村四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深入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实践》课程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本次现场教学以“了解乡村振兴 增强道路自信”为主题,参与对象为马克思主义学院6名教师带领的255名2019级本科生。

淳安下姜村作为六任省委书记的扶贫联系点,近些年来努力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本支现场教学团队分两天完成教学任务。第一天参观了精品民宿、习总书记曾进行过三次座谈的姜德明夫妇家、村委旧址、特色种植园葡萄大观园,和乡村振兴展馆,详细了解了下姜村的基本情况以及近些年快速发展的原因。随后听姜银祥老书记讲述下姜村与习近平总书记的小故事。参观、讲解结束之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了村民访谈。第二天,团队抵达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参观,感受革命文化的洗礼


安吉余村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重要发源地,不仅是“绿色浙江”的典型代表,也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本支现场教学团队在当地场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走上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走过的“两山”路,参观了水泥厂旧址、院士林、余村村委公告栏、“两山”纪念石碑,了解了余村近些年经济转型所带来的重大变化。最后在当地文化礼堂观看了专题纪录片,加深了对余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理解。参观结束后,学生进行村民访谈和资料搜集,以进一步了解余村产业转型、农村发展、农民富裕的现状以及蜕变的原因。

 

镇头村和松口村位于建德市三都镇。镇头村以镇头精神为引领,不断挖掘本地文化、提升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本支现场教学团队在村书记带领参观了镇头水库文化展馆、集有数万册小人书的小人书博物馆、蕴含艺术智慧的火花展览馆和作为党校学习基地的文化礼堂。松口村是建德有名的柑橘之乡,有着“桔子小镇”的称号,曾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松口村的柑橘博物馆十分吸精,入门便是专门的带货直播室,充斥着现代化的气息。村书记简要讲述了松口村柑橘业的发展史后,重点介绍了该村特殊的乡村治理方式——三都镇松口村美好账本,以善治指数(橘灯数量)来评定各个家庭的治理情况。最后,由松口镇妇女主任带领大家入村参观。

 

桐庐环溪村曾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第一批建设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名单》。为何环溪村能够一改从前的脏乱差,摇身一变成为美丽乡村的典范?通过边参观边听村书记讲解,师生了解到:村两委的带头作用至关重要。自2007年周中平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他带领着村“两委”班子快速精准地找到了适合环溪村的定位,规划了以“清莲环溪”和周敦颐理学文化、农耕文化为本底,以“莲、农”为乡村旅游发展主线的新型农村蓝图并一以贯之,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实现村强民富。除此之外,丰富的山水资源及良好的山水格局,也为其“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作为周敦颐的子孙,《爱莲说》在一代代传承中沉淀出环溪村特有的文化底蕴。环溪村不仅“清莲”文化落实到生态改造上,还将其落实到了村庄治理上。据悉,环溪村村务公开透明,结合互联网技术,实行了“码上知、码上督、码上办”,真正落实了乡村治理与清廉的结合。

 

以上乡村均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挂牌的实践基地,也是近些年来我省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通过组织学生参观各村的美丽面貌、听各村发展的故事和奋斗历程,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我省农村的成功实践,也深刻感受到在党的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下乡村的持续振兴与日渐繁荣,正如有同学在现场发出的感叹:“现在的乡村都这么先进了吗?这跟我想象中的乡村不大一样呀!”。更为重要的是,现场教学的效果在后续的教学环节中被进一步深化,学生会在深入实地参观、听讲解之后进行村民访谈和资料搜集、回校之后进行ppt制作和课堂分享,将有助于学生思考成就和变化背后的原因,从而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文:姚晓丽 蔡雨彤 汪安雅 汪佳鹏 陈嘉豪 郑慧姿

图:叶子辉 楼欣宇 罗玲 胡祖凤 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