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杭医马院:把二十大精神“热气腾腾”送进课堂

发布时间: 2022- 11- 21 16: 24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教师们迅速行动起来,将最新鲜的报告精神融入教学,送进课堂,送入学生心脑。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锋雷老师在第一时间把正式发布的报告文本转发给学生,第一时间在课堂上把人才教育创新以及健康中国的内容跟学生进行了解读。“二十大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结合最新成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授课内容进行实时更新是非常必要的。”王卓卓老师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的各专题内容基本遵循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的逻辑,在教学过程中,据此逻辑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相应的教学内容中,从而达到加深理解的目的。

周杰灵老师则采用了“雨课堂”的方式和学生互动。“在课堂上,我通过开放式提问,让同学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提法的区别,”她采取了对比的方法来加深学生的印象,“我用多选题的形式提问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和美国式现代化的不同,并且从五个方面中选取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一个维度向学生阐述为什么全国省市中选取浙江为示范区。”同学们在课后表示,周老师的办法在帮助大家开拓国际视野的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二十大中国式现代化新提法的理解和“四个自信”。

施选灵老师表示,她在课堂上强调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民主,指的是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当家做主,不是由别人做主,也不是由少数人做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中讲到的民主,是一种全过程人民民主,”课堂上,她结合二十大报告对于全过程民主进行了全面解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写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一种民主,是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一种民主模式,与西方的民主有根本不同……”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邢桂敏老师也跟同学们讲“民主”的问题,“在报告的第六部分习总书记进一步明确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更深切地体会到党和政府对人民民主的重视,也通过邢老师的课了解到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大一的一位同学这样表示。

共同富裕也是课堂教学的热点。姚晓东老师在与同学们讲价值规律在自发调节经济活动时的消极作用时提到商品生产者的两极分化,“我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的最新论述——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他在给学生讲解“共同富裕”时,介绍了我国处理两极分化问题的最新动态,强调了浙江省作为中国首个共同富裕示范省域的重要性。

丁慧老师在讲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关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内容时,向学生们讲解了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剖析,透视资本主义经济的矛盾本质和其经济危机周期性发展的必然性结果,“通过两者对比,来加深学生对于资本主义国家生产方式和经济发展的认识,体会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据了解,目前,杭医马院的所有课程都已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不同的方式和形式融入相应的课程教学中去。


作者: 马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