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杭医马院暑期社会实践 | 在“仙居之地”看“仙医之道”

发布时间: 2022- 07- 29 11: 52浏览次数:

日前,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子辉老师带领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仙居县。在这个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桃源仙境”,同学们考察调研了当地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在仙居县人民医院,团队成员参观了院史馆和党史馆,实地感受“学科仙医、管理仙医、智慧仙医、人文仙医”的立院之本;在仙居县核酸检测基地,观摩了高密度的核酸检测网络、全自动的样本运输车消杀系统、三区两通道的分离式大规模检测基地,以及高度国产化的检测设备。“在这里,我充分感受到‘去中心化’在共同富裕建设中的重要性以及科技强国科创兴国的必要性。”徐澔冰同学如是说。

在南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学们对基层医疗的运行和服务情况进行采访调研。该中心年门诊量可达27万人次。“我们了解到,南峰社区患者平均住院时间在15-25天,远大于仙居人民医院的7.8天,同时医保报销比例在75%水平,部分可达85%-95%。”金晓杨同学说,当地居民在基层社区可以享受到更高的报销比例和持续性照顾的康养服务,“基层是共同富裕的攻坚地带。”这个中心还提供了云上中医特色服务,在线上就可以完成复诊与中药代煎服务,代煎过程全程监控,便利而安全。

作为此次社会实践的重要内容,团队师生还参观了位于上张乡姚岸村的仙居县委旧址纪念馆和红十三军姚岸兵工厂遗址。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仙居县委旧址主要记录了红十三军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历史事迹。姚岸兵工厂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秘密地下工厂,为浙南抗日游击总队三五支队和仙临黄边区委武工队开展武装斗争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参观了削木制杆、火工锻造、淬火冷却和加工装配这四个环节里红军制备武器的工具和成品,”詹翾同学感慨道,“设施这么简陋,条件这么艰苦,但革命前辈仍保证了前线武器需求。”

孟佳丹同学说,这次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都接受了一次“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现场教育。黄旖宁同学则表示,我们应该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更好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红色资源焕发新的时代光芒,推进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者: 马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