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杭医马院暑期社会实践 | 在“五金之都”寻访“工匠文化”

发布时间: 2022- 07- 03 19: 14浏览次数:

“五金之都”从哪里走来?“百工之乡”与农业发展是否冲突?暑假伊始,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姚晓东老师带领一支社会实践团队,来到金华永康市芝英一村,寻访五金文化之源,探究当地农村建设。

博物馆无疑是了解当地特色文化和近距离接触历史的最好场所。6月29日下午,“姚之队”来到了永康博物馆。在这个集地方五金特色和古典元素于一体的现代建筑里,团队成员认识了永康历史,了解了永康的史前文化、百工文化以及五金文化。这里的藏品按石器、脊椎动物化石、玉器、陶瓷器、铜器、铁器、金银器、字画等类别收藏,尤以西周原始瓷、汉朝婺州窑瓷器、唐代铜器、宋代瓷器、清代铜铁器最具特色。

“千百年来,永康工匠凭借传统五金技艺和一身胆略,四海飘零,创造了无数财富神话,铸就了吃苦耐劳的朴实精神,也促成了如今的百工之乡和五金之都”,在现场,姚晓东老师将工匠精神引入参观中,“工匠们喜欢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永康五金非常有名,而通过这次参观学习,我们知道了原来芝英是最早发展五金生意的地方。”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02班的章译匀同学和田嶶同学都感叹道,“仅从这些精美绝伦的作品中,我们就能直观而深刻感受到工匠精神的精髓所在。”

第二天,芝英一村。在与村长和驻村干部的座谈中,队员们了解了芝英一村的发展规划。在走访仕濂公祠、婆婆厅、天成公祠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当地古老的宗祠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祠堂不只是一条纽带,维系血缘亲情的纽带,而是一部文化发展史,承载着历史文化变迁的岁月。”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05班的沈铭颖同学说,“很显然,这一座座保存完好的祠堂离不开乡里乡亲们的鼎力支持,我们为他们的宗祠文化所震撼,也为这种血缘亲情所感动。”

工业制造发达的地区,农村农业会不会受到冲击和影响?这是在调研中同学们普遍带着的一个问题。在田间地头,同学们看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的实践,感受到了当地对“三农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的践行,甚至细致地了解了“稻虾养殖”的基本方案。“水稻和小龙虾共生互利,这一模式实现农田生产经济效益最大化,让有限的资源创造了无限的价值。”张香梅同学如此感慨。


据悉,“姚之队”还将此次调研结果作为参考,提出一项当地集体经济发展方案的设计案。

作者: 马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