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杭医马院暑期社会实践 | 在三都领略“三美”,在基层坚定志向

发布时间: 2022- 07- 04 12: 08浏览次数:

浙江“共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实现“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日前,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菊仙带领的一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建德市三都镇,感受当地“三美”建设,培养热爱基层、服务基层的精神,坚定杭医学子“扎根浙江大地做群众健康守护者”的初心和决心。

据了解,建德市三都镇是浙江省文明村镇,今年3月还入选了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早在2014年,杭州医学院与三都镇结成了“双百结对、共建文明”协作单位,2016年双方成为“双百双进”活动结对单位,并在此先后建成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践基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和医学生职业素养教育实践基地。2018年,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此建设省级“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并于2019年10月在此成立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从2014年起,杭医马院的老师们每年都会带领数百名学生来到三都镇开展《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的现场教学,近两年还在此开展暑期调研活动。

三都镇历经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在非遗保护、文化礼堂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法治文化建设、历史文化积淀挖掘、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都有建树。何菊仙表示,“了解以上文化的建设过程和成果,是利用社会这一生动课堂,通过学生了解、理解、感悟、内化等心理过程,能起到校内理论课堂难以形成的效果。”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由8名同学组成,分两个小组同时开展。调研中,同学们先后在当地采访了新和村书记方和平、凤凰村书记谭宏新、羊峨村书记蔡春莲、前源村书记于爱香、马宅村书记陈建会、镇头村副书记李剑等村负责人,也和妇委会、民宗委、文旅办有关干部进行了访谈,还实地考察了“羊峨三宝”(千年红豆杉、300年牡丹、洪氏宗祠)、镇头水库文化馆、圣江村江公望纪念馆等。在三都期间,团队还开展了面向乡村青少年的党史宣传教育活动。

同样的内容,不同村建设效果为何有所不同?这个问题让同学们倍感好奇。临床医学院的孙妍同学说,在梳理信息和不断思考的过程中,同学们能领悟到一些平时在课堂上不会关注的事情,“比如,应该去树立怎样的理念,构建怎样的思维方式,在面对不同情况时应作出怎样的选择,而这些选择又将如何影响结果……我想我们在调研中获得了成长。”

“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去试着总结三都建设的经验。”徐豫洁同学说,“还要尝试提出有利于乡村均衡发展的建议。”

“梳理、思考,这本身就是一个创造和培养能力的过程。”林佳怡同学也深有感触。

只有亲临基层,才能感受基层的温度,这是所有团队成员的共同认识。陈家栋同学说,未来我们都会赴基层一线服务,早日了解基层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履职。“在这些天进村入户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共情和换位思考,也更加懂得了尊重的更深含义,那就是要真正立足乡村,为村民们提供更符合他们需求和更精准的健康卫生服务。”吴禹锋同学如是说。


作者: 马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