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马院参与全科素养见习 | 刚刚!一次特殊的参观活动,就在今日!

发布时间: 2022- 07- 07 10: 39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的学生正在浙医健衢州医院开展全科医学素养见习。今天上午9点,同学们在杭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范懿之的带领下,来到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纪念“七七事变”85周年。



提起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简称731部队),人们都会想到这支“恶魔部队”在中国东北犯下的累累恶行。抗日战争期间,731部队及其同党在浙江等地也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

衢州市区罗汉井5号,一幢两层的木结构小楼。院落的天井里竖立着一根石柱,石柱上刻着黑色大字“一九四零”。它曾经的女主人黄廖氏是日军发动细菌战后当地首批遇难的鼠疫病人。如今这里是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已被列入全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

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馆长吴建平在现场讲解。范懿之摄。

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馆长吴建平在现场讲解。范懿之摄。

“我们把全科医学素养见习活动和这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一方面是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衢州这座城市背后厚重的历史,希望大家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勿忘国耻。另一方面,细菌战给衢州人民带来了很大的伤害,很多的老人这一生都在饱受‘烂脚病’的折磨。”范懿之说,“希望我们的学生在之后的学习工作当中能够充分发挥所学,发扬‘求真博爱’的精神,不忘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

杭医影像2016的金丁柯磊同学在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次活动,我对抗战史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尤其是了解到衢州老百姓在细菌战期间所遭受的痛苦。作为一名医学院的学生,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

影像2016学生金丁柯磊在接受电视采访。范懿之摄。

据悉,相关报道将在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和衢州电视台播出。


作者: 马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