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马院参与全科素养见习 | 这支队伍在基层医院看到了这一幕……

发布时间: 2022- 07- 07 16: 23浏览次数:

“我要投诉!”


今天上午,杭州医学院检验医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有一支学生团队在湖州市南浔区人民医院参加全科素养见习,随队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施选灵在现场看到了这么一幕,引起了她的强烈好奇——基层医疗机构遇到医患矛盾,应该怎么处理?


在该医院门诊部主任吴劲松处,这位患者投诉的是给药窗口的工作人员。


“你们医院是不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患者显然很恼火,对着吴劲松发火。


“我们当然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您先别生气,具体说说看?”吴劲松一脸耐心对着患者。


“你们窗口的人态度太差了!我多问一句都不行,不耐烦。问这药到底怎么吃,都不愿意多说一句!”看着门诊部主任和气的样子,患者开始就事论事,述说缘由。


“态度这么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末了,患者还强调了一句。


“您说的情况我马上了解一下,您先等等。”随即,吴劲松找了窗口工作人员,仔细了解了整个过程……


“对不起,是我态度不好!我真诚地向您道歉!”经过吴劲松的批评教育,窗口工作人员主动向患者当面表示了歉意。


“很多时候,态度决定一切啊。”看着患者气鼓鼓而来却笑眯眯地走了,施选灵说自己有顿悟的感觉,“医患矛盾常常开始于一张冷冰冰的脸、一句不客气的话,如果大家都能和和气气的,很多现场就可以避免。”


施选灵表示,这天,她和同学们在参观医院时得到了很大的收获,门诊部主任吴劲松也是医院“最多跑一次”办公室主任,从他那里,大家了解了基层医疗机构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付出的努力和成效。



“参与这次见习活动,走入基层,走进医院,让我深刻明白,上好思政课不仅要讲好书本内容,同时要在实践中亲身去体会感悟,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培养医学生的责任使命。”施选灵说。


作者: 马垣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