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动态

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主题讲座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 2023- 03- 28 15: 41浏览次数:

 3月20日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乡村振兴主题讲座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原浙江省农办主任、省参事室专家顾益康作了题为《高质量乡村振兴促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民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的主题讲座。直属马院党支部副书记黄亦冰主持,现场及线上8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顾益康先生从高质量乡村振兴促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新路径、以城乡融合发展促乡村高质量振兴是推动共同富裕最有效的路径、新时代未来“三农”高质量发展创新思路三个方面论述了实现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最新论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中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地位。讲座中,顾益康回顾了“八八战略”的总体部署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深入解读了浙江省乡村建设的诸多优秀实例,并提出要推进城乡十大融合,全面提高城乡融合度和城乡粘连度。具体来说,即城乡规划设计大融合、城乡资源要素大融合、城乡产业发展大融合、城乡基础设施大融合、城乡公共服务大融合、城乡社会治理大融合、城乡增收致富大融合、城乡社区建设大融合、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大融合、城乡居民发展大融合。最后,顾益康总结道,要按照共富美丽要求建设新时代未来富丽乡村,按照物质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的要求培育新时代未来新型农民。

 在场学生纷纷表示,顾益康先生博闻强识,讲课风趣,既能在宏观上把握中央关于乡村振兴的会议精神,亦能结合浙江省乡村实践进行具体讲解,把深奥的理论问题阐述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家收获颇多。黄亦冰书记也表示,这次讲座让同学们更直观、具体地理解乡村振兴的多方面内涵,有助于扩宽医学生的理论视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场乡村振兴主题报告的举行,既深入贯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从乡村振兴的维度思考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也为我校构建“大思政”格局提供了理论滋养。


图文/赖小龙